其一,"他宣扬友爱,不仅仅是全人类之间的友爱,并且还有人与动物之间的友爱。"
这句话表现了犬儒主义者宣扬友爱,并异常提出要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犬儒学派的主要教条是,人要摆脱世俗的利益而追求唯一值得拥有的善。这个"善"的表现方式之一就是人首先要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这也是最单纯、最简单的"善"。
记得之前看的一部纪录片《第三极》,主要讲述的是青藏高原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在藏北,狼深夜潜入一户居民家的牧场里,吃掉了二十几只羊,这些狼直接咬断羊的脖子,虽然存在侥幸的羊有的没被咬死,可是脖子上的伤痕会影响它们接下来的进食,一两天后也会死。牧民们虽然很厌恶袭击羊群的狼,也采取报警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因为这样政府会有补贴)。但即便是这样,这儿的居民还是会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救回几只走散的小狼崽,因为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如果不救小狼崽,它们就会饥寒交迫直至冻死,这些居民虽然痛恨狼吃羊,但还是会把小狼崽带回来,并用那群袭击羊的狼吃剩的羊肉喂饱小狼崽。在他们的心中,只要是生命,都应当被拯救。
这种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表现了人类对于生命的敬畏。
其二,"凡是能享受本能的幸福的人,就不是能创造出种种形而上学的乐观主义的人;形而上学的乐观主义有恃于对于超感世界的实在性的信仰。在那些在世俗的意义上是不幸的,但却决心要在理论世界中寻求一种更高级的幸福的人们中间,普罗提诺占有着一个极高的地位。"
读到文中的这句话,总是隐约中感觉文中"享受本能的幸福的人"就像生活中不思进取的人,"形而上学的乐观主义的人"就像是生活中有追求且目标坚定的人。"形而上学的乐观主义有恃于对于超感世界的实在性的信仰"就好比是自我认清自我的实际情景,并基于此有更明确的目标和追求,这个内心活动的过程多半是不为人知的。因为有着丰腴的精神世界和自我坚定不移的追求,无谓世俗的眼光,坚持自我的追求,直至成功。
就如在工作中,对于同一份工作,它能够带给你稳定的收入,在同等条件下有较好的工作环境,工作时长适宜,工作资料也容易上手等等。对于生活中随遇而安的人,他可能认为这份工作虽然是我不喜欢的,可是我也不指望它能够带给我权利和地位,只要温饱的生活和简便的工作即可,所以对于工作和生活能够安之若素。但对于一位对工作有要求的人,他会选择自我喜欢的职业,有一个完整的职业规划,给自我设立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目标,不断的学习和理解新鲜事物,为自我充电,以保证自我在实际工作中能将每一天过的充实而有意义,不断地去实现自我的梦想,最终实现自我的抱负。
结合目前刚入学的自我而言,好多朋友羡慕"象牙塔"里的生活,他们常常感叹在学校又能够无忧无虑地学习和生活。但实际上,我们都发现开学一周以来并不简便,应当是远比自我想象中的要更加忙碌。起初我总会担心在校的时间仅有一年,把自我陷于"焦虑"中,因为对未来,自我心里是没有谱儿的。比如会害怕时间过的太快,自我没能学到足够多的知识;对于某些课程的学习,也更感吃力,比如多元分析与SPSS;还有上文化与心理这门选修课的时候,我会因为这堂课需要分配给每位学生来讲课而打退堂鼓等等。
但对于这种种的问题,首先确实是需要时间去尽早地适应;其次,最主要的就是改变自我做事的心态。关于硬性的知识漏洞,比如学起来很吃力的课程,我们决定去听本科的课程来补习;对于上课形式的不一样,能做的是先要改变心态,勇于去尝试,在课下做好充足的准备。最终,等我发现需要这样做的时候,我就不再担心时间过的太快,反而回想这一周,还是很有收获。
所以,在学习和生活中,脚踏实地,坚定自我的目标,不做不思进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