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政治家曾经说过:“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谦虚就是有自知之明,是一种有修养的表现。一个人只有谦虚,才会让别人尊重。相传我国诗人白居易,每当做好了一首诗,总是先念给牧童或老妇人听,然后再反复修改,直到他们听了拍手称好,才算定稿。像白居易这样一位的诗人,并不因牧童和村妇的无知而轻视他们,因为他懂得真正的文学作品,必须得到人民的承认,所以他虚心求教于人民,这才使他的诗通俗易懂,在民间广为流传,为后人所称颂。相对而言,骄傲不仅使人落后,还会招致不良后果。
比如自满亡国的故事:五代时,晋王李克用带着对梁、燕、契丹的遗恨而死。临终前,李克用留给儿子李存勖3支箭,嘱其复仇。李存勖不忘父亲的遗志,出征时将3支箭装入锦囊,凯旋后则祭祀在祖庙,以此激励自己奋发图强。在此强大的推动力下,李存勖攻城略地,灭燕破梁,又败契丹,无往不胜。“意气之盛,可谓壮哉!”可是当后来天下已定,大功告成时,李存勖却变得骄傲自满起来,纵情声色,终日与美女在一起。致使上下离心,国运日衰,三五年后就祸端骤起,自己也被乱箭射死。这个故事充分的表明:人不可骄傲,一旦骄傲,若不收拾,将会祸端骤起,不利于己。综上所述,“谦受益,满招损。”谦虚使人取得成就,赢得别人的称颂,而骄傲却令人不思进取,招致不良的后果。这充分说明,虚心是取得成就的第一步。但谦虚并不等于谦卑,也不等于虚伪。在荣誉面前,谦虚是一种美德。
为了赢得谦虚的名声而“谦虚”,就是虚伪;为了讨好他人而谦虚,就是谦卑。我们不需要谦卑的谦虚,也不需要虚伪的谦虚,只需要真实的谦虚。“满招损,谦受益。”让我们养成谦虚的美德,做一个高尚的人吧!
高中议论文3#p#分页标题#e#
识尽了喧嚣红尘,拥堵繁盛。习惯了都市的车水马龙,似一场流年的记忆;习惯了看着别人的欢笑,隐藏自身的孤独;习惯了在昏沉的霓虹下漫无目的的游荡,忘却了那份灵魂的赠予。暮然,竟不知该留点什么给自身。
于是,一袭碎花长裙,轻挎小包,转身投入江南温润的怀抱,去聆听生命比较本质的一脉异音,去追寻那一点点恰似遗落的恬静。
行至江南,所到之处,就是满满的水印象,悠远,舒畅。淡蓝色的天幕如同婴儿般澄清的眸子,水上的波纹一圈圈荡开,幻化成波澜映着这天,若是在笑。
脚尖轻轻叩响古老的青石板路,踏着晨曦的灿烂,舒展开坚硬的身躯。沿着流水两岸踏过去,拽地的长裙洒过一片清新。青砖黛瓦在朦胧之中稍显厚重,仿佛迈过历史的书写。无论是客栈,还是酒坊,都体现出村子的古朴淡雅,沉浸在古文化的风韵中。
盈盈清水,悠悠小船。踏上水印斑斑的乌篷船,索性光着脚,去触碰那份清凉。那灵动的流水如同精灵一般在指间萦绕,丝丝微凉。而那撑船人口中吟唱的苏州小调和着这流水一起深远着,细腻着,仿佛在述说着那喧嚣红尘背后的恬静佳事。闭上双眼,呼吸着这夹杂着水雾的空气,悠悠然,坠入沉思。
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女子。没有三毛在浩渺的撒哈拉长漠中体味沙粒的滚烫和空气的炽热,将美好的一切种植在那儿的勇气。也没有席慕容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原感受自由和放荡不羁的心境。
我只愿淡淡地笑着,倚着拱桥,望着流水,吟唱出发自内心的歌谣。我只愿在这么一个幽静,不施脂粉却格外清丽的江南里,独自撑一把伞,漫步在暮雨的小巷中,留下一份恬静给自身。
徐志摩说,在康桥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片水草,而我又何尝不想做那片水草。静静的接受柔波的爱抚,悠悠的亲吻和韵的阳光。让暖暖的微风在肌肤淌,让恬静在心中轻舞飞扬。
放下全部负担牵绊,在他人一味的对利益、金钱和虚荣无止的追逐时,随便在一家茶馆坐下品一杯淡香的茶,听一段折子戏,停一停,歇一歇,在江南似水柔情中栖息心灵,在小桥流水人家中舒展灵魂,在忙碌的生活中寻求生命的真谛,留下一份难得恬静,做一个真真实实的自身......
穿过江南古桥,似乎时光已然倒流,只剩下一片云淡风轻,还有一滩流动的水,江南水。幻化成一张张用灵魂勾勒的图景,随着烟尘,潜入乱世,去拯救那些被金钱名利深深束缚,却又无可奈何的奴隶。任那一袭恬静充斥他们早已惨白苦干的心灵。
这一泓清水所承载的,是江南的灵魂。亦,是我的心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