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水作文
假如没有地下水,那会怎样样?说实话,我还真没有想过,经朋友这么一问,我细想了一下,不免吓了一大跳。如果没有地下水,我能够告诉大家,3天我们这个国家可能陷入混乱,7天全国可能陷入瘫痪,半月就可能亡国。朋友说我这是危言耸听,那就请大家耐心听听我的理由。
目前在中国,这有城市的取水口还在河湖中,而在农村,绝大多数农民靠地下水生活。已经通上自来水的农村,靠的是深水泵从地下抽水供给,没有通上自来水的,几乎每家门前都有一个手压水井,洗衣做饭都靠它。中国的农业人口占70%,如果没有地下水,那么起码有65%的农民被渴死。朋友问我,还有5%的农民靠什么?我说这是5%的山民,能够靠山泉水。朋友哈哈大笑。问我没有了地下水,还会有山泉水吗?我恍然大悟。那么就是说一旦没有了地下水,中国70%的农民在一周内都将没有生路,因为一般人忍耐缺水的极限仅有7天。如果真这样,那要比“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严重多了,那么国还能国吗?也许有人会说,没有地下水,再吃沟河水嘛,那么生长在农村的我告诉你,除了大江大河,此刻中国农村几乎没有一条沟河里的水还能作为饮用水,西部自不待言,就连水网密布的东部农村也几乎每条沟非黑即臭,这些沟里鱼都不生了,水还能喝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往报道过一个村庄,守着水塘没水吃,其实,在中国农村,异常是江浙一带农村,还有哪个村庄的农民不是守着一个一个污水塘而望塘兴叹呢?
想到那里,我很为我们这一代庆幸,我们小时侯几乎每条沟里的水都清澈见底,人们在田野里渴了,随便走到一条沟边,都能捧起水喝两口。我们东西十里长的村庄,同饮着门前一条小河水,很有唐诗里“君在长江头,妾在长江尾”的意境。小河边上一溜排都是小码头,这边洗衣,那边担水,如果在夏天,还能不时传来孩子们“扑通扑通”在小河里“狗刨”的声音。说实话,我的“狗刨”式游泳就是在门前这条小河学会的,尽管大学毕业后到城里工作,在游泳馆里跟人家学会了蛙泳蝶泳等等,但“狗刨”在我的身体里根深蒂固,时不时地还会刨上两手。而此刻我们的下一代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我的侄辈们大都长到十几岁了,还都没有一人下过河游过泳,不是他们不想,而是无干净的沟河可下了。
想到那里,我也真为我们.....庆幸,如果我们此刻在农村闹革命,打游击,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不知能打多久?因为此刻农村野外很难找到饮用水源,仅有到村庄才能有地下水可饮。游击看来是不可能了,只能靠“坐击”和人家硬拼了,这样我们在农村能立足吗?
说了这么多,也许有人会说我和我朋友都是杞人忧天,地下水怎样会没有呢?但事实证明,我们不是。前几年就有报道,说因为滥用地下水,上海每一天都在下沉。我突然想起喜马拉雅山就是靠一点一点长成世界最高峰的,那么我们的大上海会不会随着地下水的枯竭一点一点沉入地下呢?
我也以往看过这样的报道,说一个城郊的村庄,其一块地被选中做垃圾处理场,开始农民都很高兴,以为农民子弟能够象城里人一样到工厂上班了,他们那里明白“场”与“厂”是有区别的。其实,所谓是垃圾处理就是在地上掘个大坑把垃圾埋掉,农民明白真实情景后不免有点失望,他们那里想到更可怕的事在后面。原先这样的垃圾填埋,在填埋坑的底部是要做防渗透处理的,由于防渗透工程质量可是关,垃圾的脏水向下渗透把地下水给污染了,这种地下污染是看不到的,农民根本不明白,直到门前水井压上来的水有臭味,农民才慌了起来,这可是断了大家的活路啊,于是不得不团体到当地市政府门前上访。这个村庄的饮用水究竟怎样解决的,我没有看后续报道,就不得而知了。但从这件事情上我们能够明白,就是地下水,也有可能被污染的,也有可能象地上的沟河水一样,成为不能做饭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