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雾气还未消散,太阳在云里若隐若现,可空气依然透着丝丝凉意,万物还沉睡中。远方的山披着一层面纱。“吱呀。”小屋的门被推开,走出一位儿童。他大概只有六七岁,那葡萄一般的眼睛向远处朦朦胧胧的山望去,嘴里吹着小曲儿,一蹦一跳的向屋后跳去,脑袋上的小辨子也上下摇动。
“哇!成功了”孩童垂嫩的声音响起,原来,盆里的水被冻成了冰。他不顾寒冷,把盆反扣在地上,用力拍几下。孩童忽得向家跑去,“嗒嗒”声如雨伞上跳舞的雨点儿,欢快又可爱。
一会儿,孩童跑了回来,手中多了一根麦杆。他把盆拿走,用麦杆对着冰块的一个地方吹。他两边腮帮鼓起,又落下,又鼓起,又落下……如一只在歌唱的青蛙。不一会儿,他便满脸通红,几颗亮晶的汗在额边。#p#分页标题#e#
冰块儿被吹得凹下去浅浅的洞,又一点点上凹下去,最后,热气打败了冰块,在冰块间打了一个洞。此时,冰块有一部分透亮,包含着小汽泡。
孩童找来一根彩绳,打在洞上,随后用小木棒敲着这块冰。“嗒,叮呤叮叮呤……”这声音如同风铃,清脆悦耳高低不同;又如儿时路边卖糖的老人,热情激烈……儿童敲打的声音传入林中,回响在林间,仿佛给世界万物送去快乐,让它们在严寒中依然温暖。孩童也咧开嘴巴,无声笑起来,已经没有刚才那大汗淋漓,他也如冬日中的小太阳,温暖大地。
“啪!”美妙的声音嘎然停止,四处啼了几声鸟叫。孩童看着满地晶莹透亮,如碎了的镜子。而孩童还回味着那声音乐趣,成为他记忆深处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