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是一名高三学生,近期阅读您的作品,深感其深明大义。尤其您笔下这句“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触我最深,于是我斗胆书信盼能与您分享我的感受。
高三总是充斥着忙碌,在繁忙的间隙里我常常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在最好的年纪,我盼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做一些事。但更多时候是学业和生活的压力着力逼问我: “你未免太自以为是了吧?” 的确,个体之于世界,之于潮潮人海来说确实是微小的存在,正如盈月之际苏子吟诵之言:“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过去我认为自己就是那微不足道的沧海一粟,但读过您的名言,我觉得自己可以成为那有价值的一粟。
如您所说,“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人是社会动物,也是群居动物,用共同体的思想看待自己与他人、与世界,眼界便豁然开朗,个体也将永不孤单。我走过的山路是徐霞客曾留宿过的,我越过的关隘是六国曾逡巡而不敢进的,我驰骋的草原是霍去病曾经奋战的地方,我痛饮的美酒是李白仰天长啸时的佳酿,我揽过的月、吹过的风,都曾在某一时刻与古人印刻重合……天上的星河,人间的长河,亘古如一地流淌,贯穿了历史的每一段时光。错位时空里,我又与多少或平凡或不凡的人事相遇相知?或许人容易陷入自我情绪不可自拔的一个原因便是:过于看重自己的得失与境遇。试着将目光从自己身上挪开,看看那无尽原野上依时序劳作的人们,看看那万家灯火里为自己而亮起的一盏灯,看看广阔天地里欢腾的飞鸟走兽,还有静穆的薄雾云霭,或者再投近一点,看脚下的热土和身边的人,我深深感受到了个体存在的意义。我可以做一些事,我也一定能做一些事。先生为民族复兴和青年觉醒付出毕生精力,或许您不认为自己伟大,因为我深深知晓您看中的是实事而非浮名。您的文字无声寂静却有万钧之力,针砭时弊,激浊扬清三千里——这是您的作品对青年人的激励作用,真诚地感谢您,您留下的光穿越百年依然照耀我辈,暖人心田。
热土在脚下,热度在心里。或许真有那么一瞬,我们可以打破时空界限,听到彼此的声音。而我——那万万千千被您启发的青年之一,冀以尘微之雾补益山海,以萤烛之光增辉日月。先生的期许与未了的心愿,我辈当尽心做好,到那一天,定是雄鸡一唱天下白。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