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你我,致无穷
苏柏睿
致尊敬和可亲的鲁迅先生:
请允许我向您致这样一封奇怪的信:没有地址,找不到收件人,亦收不到回信。不过,“见字如面”,您应作的答复和你我将有的对话,我已经收到了。
我是谁?我是一名高中学生,我是您说过的“无穷的远方”的那“无数的人们”中的一个,听闻您的这句名言,我确有感慨。
远方。无穷的远方,这是多么深而广的远方!先生,我去过您在上海的家——弄堂之间小小的二层楼,二楼的窗现在是紧闭着的。但我记得您写过,您向来是大开此窗而伏于案上写作的。您靠在这扇窗前做什么?看远方大街,观脚下小巷,听市井喧嚣、管弦交杂。这不正是远方吗?是眼的远方,自然也是心的远方。眼光可以放远,心情可以放飞。远方正是自由,若无这远方之见,您的字里行间何来生命力,何来自然感,何来那流淌的灵动呢?啊,先生,我看着那扇窗户的时候,总觉得您会伸出头来看我。当然,我不是在您楼下野尿的那位,您不必团纸团来扔我。——您的地址,是写在这里吗?
人们。无数的人们。不论是在您家,还是在您的邻居茅盾先生家,游人都不过三三两两;但走到鲁迅公园,来纪念您的人却越来越多,几乎成群了!再到全上海、全中国呢?有多少人读您的书长大?有多少人听您的名肃然?无穷的人们永远记住了您,因为您永远记得无穷的人们。当我在纪念堂对着较文字更古板较照片更严肃但丝毫不减精神的您的塑像行礼时,我不免感到一种庄重。先生啊,信上的收件人,还是写上您的名字吧:光灿的名字,自然,是笔名。
回信。我自然收不到您的回信,但正如我所上述,我实际上早已收到了。我看见无穷的远方,也看见无数的人们,都实在与您相关,这难道不正是答复?人人都说,读好书便是同作者知心的过程。我自然也深有所感。读大师之作,正是与大师对话先生自已为大师,先生自已有答复。
不言中。我是谁?已说过:高中学生、中国青年。我立在当代,颇多感慨已说出。先生,您是我的榜样。我虽不敢代表“当代中国之青年”,但亦可说:我亦看无穷,我亦望这无穷——既与您有关,也与我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