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中学高三学生 秦华
2021年10月4日
致鲁迅先生的一封信
刘子
敬爱的鲁迅先生:
您好!我是新中国古都中学一名高三学生,姓秦名华,近来读到先生的一句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感触颇深,故作此信,聊表感念之情。
如果说近代以来有人身体力行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话,我以为非先生莫属了。我曾经无数次幻想过,在北大旁的胡同小院里,《新青年》杂志的编辑部中,究竟是怎样一幅光景,有着足以引燃中国革命燎原之火的力量。翻阅完先生的几篇著作后大概明白了,如果说李大钊与陈独秀先生为我们带来了共产主义的火种,那么您则为之添上了最干最烈的那把柴。
陈独秀先生在读过《狂人日记》后发出了“豫才是大才,我要当面亲吻她”这样的肺腑之言,说来惭愧,我拜读过后同样觉得非此言不足以表达我对先生的敬仰。而先生对中国国民的愤怒与期待,在《呐喊》、《彷徨》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先生长久地伫立在刘和珍烈士的遗体前,我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悲愤与不甘,使得“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样的慷慨之词横空出世。
韩非子有云: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但当社会走向腐朽,走向堕落之时,正需要先生这样亦儒亦侠的人高举火炬,来使它重获新生。中国对新生,在政治上,由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而在思想文化上,则由先生的作品开始。从自以后,中国革命便从孙中山先生、蔡锷将军等少数人的努力,化作一场涤尽所有中国新一代青年心灵的风暴;而放眼现在,先生的文章仍在提升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觉悟,不求杀身以成仁,但求救民于水火。唐山大地震、南方洪水、“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新冠病毒,这些大灾大难没有击垮我们,屹立于废墟之上的是先生的风骨,是中国人的风骨。
曾有一句话评价先生:鲁迅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先锋。我以为这话甚为贴切。漫漫长夜,笔尖停下的间隙,仰望深邃的夜空,自嘲于生命的渺小,思绪飘飞之际,又想起先生那句话,仿佛有一个无悲无喜的身影,出生于苦难的摇篮,向天怒号着光明,独行于无人的长路,为后人举着火炬。
“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是的,都与我有关,都与我们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