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鲁迅先生
您好!龚自珍有言:“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近来再次拜读您的大作,因“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而深受感动。纸页随时间流逝而泛黄,但您的精神却永不褪色,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行。
您的一生即是这句话的具体体现。战火纷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中国到日本,从手术台上到写字桌前……幼时不懂您的情怀,不明白您为何不选择“穷则独善其身”,而是怒喊出“学医救不了中国人。”以笔为刀枪,唤醒民众。如今才读懂您:狂澜即倒、大厦将倾之际没人能独善其身,只因那无穷的远方与无数的人们,都和我们相关。
时间浩荡,风起青萍。浩浩寰宇,换了人间。曾经一路坎坷,而今一笑琅然。纵使山重水复疑无路,依然柳暗花明又一村。若问各种缘故,不过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星火可燎原。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有的只是万千如您一般的有识之士达济天下。若没有“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若没有“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若没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若没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何来如今繁荣昌盛之中华?
再看如今全球范围内疫情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局部战火仍无止意,个别国家依旧致力于破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还有无数人,远方的无数人没能安定的生活……鲁迅先生,我听到远方常有丧钟哀鸣。我想,这哀哀钟声恐是为所有人而鸣,为狭隘的个体,为海中的“孤岛”。
幸而生于中华,躬逢其盛,与有荣焉。从疫情期间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御病毒,到脱贫攻坚决胜收官解决民生问题。先生,没有人是孤岛,我们都做了浪花,奔涌在黄河长江中,汇铸进中华之血脉。先生,您已成为我们仰望的精神坐标,激励我们“余之浩气兮,化为风霆;余之精魄兮,变为日星。”
先生,我曾听说,山和山终会相遇,人与人终会相逢。我们定会牢记您的话语,在清风夜唳中守望自己的明月。为身边,为远方的人们,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不惧荆棘载途,如您一般,抬首即是月光刘欣然。